進入大三仍然一事無成臨近實習與畢業還是對人生完全沒有方向(當路痴當到連人生都沒有方向感)都這麼大了還是連拿的出手的興趣或專長都沒有,這些想法讓我非常焦慮並且極欲做出改變,但我的個性又極度軟爛和三分鐘熱度,所以常常空有改變的想法卻無法付諸實現,或是試了幾次就敵不過耍廢的吸引力而放棄,總之就是仍然一直糊裡糊塗地過著每一天,然後不時對這樣的自己感到無力與失望

 

所以在看斜槓青年的時候看到這個方法,我就死馬當活馬醫的嘗試了,結果居然意外的不錯,從開始寫到現在也快2個月了都還沒有放棄(刷新我以前最輝煌的連續寫7天日記的紀錄)更重要的是它確實幫助我養成了許多習慣,並且也使我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並且檢視每天計畫完成的進度,感覺每天的自己都過得很充實而且有目標,整個心境都跟著明亮了起來,會有種每天的我都是更好的我的感覺(怎麼被我講得有點中二哈哈哈)

 

首先稍微介紹一下我寫計畫的方式(其實想法都是來自斜槓青年,極度建議去看一下裡面的介紹喔,從原理、方式到注意方式都有,從第154頁開始,跟其他頁不一樣灰灰的,很好認)

  1. 月計畫: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這個月的計畫。我會先把內容分成幾個類型(例如學習、興趣、閱讀、健康)然後再條列各自想完成的任務,像是閱讀底下就會寫我這個月想看的書,健康底下可能就寫這個月想學的運動或想開始自己煮飯之類的,總之就還是必較大的項目(書裡其實還有提到年度計畫,但考量到我自己的情況好像不太需要就沒寫了)
  2. 週計畫:這邊就是開始把上面定的月計畫分配到每一週裡,依照上面的例子就會寫成看完XXX書、一個禮拜做三次便當等等
  3. 日計畫:這就很像以前抄的聯絡簿一樣,把每天要做的是條列出來,並且考慮到每天的情況分配週計畫的內容。我通常都會在睡前寫日記畫,畢竟那時候通常都已經確認好隔天大致的行程了,而且在前一天想好隔天要做的事會讓人覺得比較安心

 

我覺得這種做法之所以可以大幅提升做事的動機是因為他把一項看起來很大很抽象的目標切割成看起來比較具體也較好完成的小任務,例如我可能想增進英文能力,但是卻不知道要從何下手,但是透過寫計畫的過程我就會很實際地去想我應該怎麼做,像是我可以每天背10個單字、聽半小時的英文廣播等等,而且習慣養成跟一項能力的提升都需要長時間的努力,所以寫每日計畫就可以有助於維持這個習慣,一改每次都三分鐘熱度的壞習慣

 

再來讓我可以每天都完成日計畫的動力來源就是我只要完成一項就會在旁邊打勾,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但我覺得人真的有種打勾勾的原始慾望,看到沒有打勾勾的項目就有種很不爽的感覺(可能有強迫症哈哈哈),然後每打一個勾就會覺得自己充滿了力量(高三的時候就是這麼自我鼓勵的,數學只要有對一題就打一個勾)

 

當然一定還是會來到怠惰期,在這兩個月中我經歷了兩次(所以差不多是一個月一次,我數學超棒)在打這篇文的當下正好就是在第二次的怠惰期,原因就是懶還有懶跟超級懶,主要是前陣子期中考又一堆報告,好幾天都在緊繃狀態最近再不放鬆真的快要炸了,所以很常一回家就變身快樂馬鈴薯(就是躺在床上滑手機)。面臨這種狀況我是先設計了自我懲罰機制,就是沒完成一項就扣下個月的預算,這個制度成功使我度過了第一次的怠惰期,但第二次我打算稍微放縱自己個幾天,相信我就會比較好了,因為我覺得這次主要是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沒有給自己幾天休息時間就安排跟之前一樣的工作量,但身體明顯還沒準備好,才會那麼有心無力(這就是沒有自知之明的典型案例)

 

寫計畫真的對我有很多正面影響,不提我開始養成很多以前無法養成的習慣,單寫計畫本身其實就使我更加了解自己,在寫計畫前我的腦子裡空有很多混亂的想法,但是寫下來的過程幫助我釐清思緒,我才會發現原來我是這麼想的啊,也會因為要取捨目前的主要目標而發現這些事情在我心中的優先順序,更棒的是還會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量跟模式,這些都是我在寫計畫前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問題,大概就是所謂的意外收穫吧

 

之前其實有寫過一篇斜槓青年的心得,但是我發現這本書對我造成最大影響的居然是在那篇心得裡一個字都沒提到的寫計畫這件事,於是決定花一整篇的篇幅來好好講寫計畫怎麼改變我的。在開始寫計畫後,我終於又開始認真練習畫畫了(睽違了8年吧),並且開始帶便當跟運動(做棒式甚至改善了我的駝背),在我爆炸的未讀清單裡的書也開始減少,我也終於找到了督促我看線上課程的方法,簡單來說,寫計畫某種程度上讓我改頭換面了,所以如果你一直有跟我一樣的困擾,覺得想做些改變卻又被自己的惰性拖垮,真的不妨試一下這個方法,搞不好你就能找到懶癌末期的最佳解藥啦

 

最後總結一下我覺得寫計畫要注意的事:

  1. 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目標的難度要在舒適圈外但不要太遠,不然會溺斃
  2. 遵守自己訂好的規則(如過像我一樣有懲罰制度一定要遵守,不然不如不要有)
  3. 一個月不要訂太多主要目標(我覺得這個還蠻因人而異的,不過訂太多目標會讓自己壓力太大,而且也會因為要做的事太多而無法維持各自的品質)
  4. 計畫內容要明確(像是看書最好寫一天看多少頁不要只寫看書,不然偷懶的時候很容易稍微瞄一眼就去鬼混了)
  5. 維持動機(我想這是最根本的,要有動機自己才會想持之以恆,對我來說最好的動機就是看到自己的進步吧)​​​​​​ 

     最後附上我的計畫本本,無印的本子真的好用還可以亂畫圖(木兔貓頭鷹也是我寫計畫的強烈動機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斜槓青年心得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灰白生物 的頭像
    灰白生物

    灰白生物

    灰白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