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一直以來都很希望出一款自己的LINE貼圖,甚至把它訂為大學畢業前一定要完成的事,原本以為很困難的計畫,但結果我居然在短短一周內就完成了,真是太感人了,但中間其實也經歷了很多波折,常常會有如果我早知道這個就好了呢的想法,因此整理了一些容易忽略的小細節提醒自己也提醒看到這篇文的有緣人

 

網路上教大家怎麼做自己的貼圖的文章其實很多,所以就不介紹這些內容了

但是分享一下我一開始做的時候參考的文章:

LINE拍貼: https://pse.is/LJGDN

一般貼圖製作: https://rich01.com/linesop1/

登登登我後來也努力生出另一款貼圖跟一篇詳細版教學文了,有興趣可以來看看: https://learn-drawing.org/how-to-make-line-sticker/

這次的重點在於,那些當你開始構思貼圖前就要注意的事情,還有一些送審的眉眉角角

首先,LINE對貼圖的審核真的超級嚴格,尤其是對版權、色情、血腥、暴力等等都很敏感,像我這次被退就是因為版權問題,原因是以下這張圖

 

看出問題了嗎,就是那個.pdf有版權問題,難怪從來沒看過累.jpg的貼圖,不覺得真的超級嚴格的嗎,它就只是個檔名啊啊啊

而且因為一開始被退完全不知道原因(之後會再提到)所以上網查了很多會被退件的理由,真的是五花八門ㄟ,像是很多人會喜歡把自己的小孩或寵物的照片做成貼圖,如果小孩身上的衣服有任何卡通圖案都很有可能會涉及版權問題,寵物的話我覺得更誇張,只要有生殖器官就算幫牠碼掉一樣不行,超級嚴格的對吧,所以在設計貼圖的時候,就不要想什麼二創了,絕對有版權問題,然後髒話、中指等等也真的不用考慮,刀、槍、炸彈這些也是絕對不能出現的,所以做貼圖前一定要想清楚啊,最好有多純良有多純良,不然到時候被退還要重畫真的很難過,要切記切記

再來提一下LINE做貼圖有兩種管道,一種就是直接用網路版的上傳貼圖(這種比較直觀就不贅述了),一種是用LINE有一個叫LINE拍貼的軟體可以很簡便的製作貼圖(有上字去背等後製功能,而且做好後就可以直接申請審核了),我這次是使用後者,所以就想分享一下使用的注意事項

第一個大重點:從今年六月開始用LINE拍貼做出來的貼圖就不能營利囉,所以如果你是想賺零用錢才做貼圖的切記不要像我一樣偷懶用app,雖然我做這個貼圖的目的本來就是自己用開心的,但是一想到自己的辛勞就這樣完全便宜了LINE還是很不爽。以下是我今天心中的碎碎念:賣出一個貼圖能賺10塊,今天我就有4個同學買了我的貼圖,這樣就是40塊ㄟ,可以買一杯50嵐一號了(聽起來真的超級摳,但我覺得真心不爽的點是全部的錢都被LINE賺走了,至於我能賺多少其實還好),這是一個KIMOJI的問題(但怎麼看都還是我很摳哈哈哈)而且不能營利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它就不幫你統計後台數據了,所以你也完全看不到有沒有人買你的貼圖,這樣對一個創作者來說真的有點難過,所以之後我應該還是會麻煩一點自己後製,這樣才能享受一個創作者的虛榮心。

第二個重點就是它很容易審核沒過的兩個小細節,首先是去背要去乾淨,聽說這個審的很嚴。再來是圖跟框框(就是你貼圖整個範圍的界線)要稍微留點空隙,不能壓到或超出邊界,不然一樣會被退的。

第三個重點就是如果被退件的話,用app改好後要重新申請的話資料都要重填,而且還不能用一樣的貼圖名稱,真是有夠麻煩的,取一個好名字很辛苦ㄟ,而且既然資料全部重填所以幾乎等於是重新送一組貼圖去審的意思,所以申請編號也是不一樣的(這點要稍微記著,下一點會提到)

最後一個重點其實是我的猜測,一樣是跟退件有關,而且我覺得這根本就是LINE的系統有bug。就是啊,如果你被退件的話系統通常都會寄一封信給你,並標明你是哪個貼圖有什麼問題,但是讓人非常不爽的是你也有可能看到下面這種版本 

也就是它什麼都沒跟你說的意思(還特別註明這些理由不一定是在說你呢)所以我一開始真的很茫然,就一直跟一個智障一樣一直重複:亂改重新申請被退的恐怖輪迴。但是後來我就發現如果你是用網路版重新申請(也就是不同於用LINE拍貼重新申請,它會是同一個申請編號)只要原封不動地把它退回來的貼圖再送出去一次,它這次退回來就會告訴你被退件的原因了,是不是很神奇(我會發現這點是因為我一直鬼打牆沒看到網路版重新回給我的信件)所以我就什麼重新申請方式都試過,最後鬼使神差才發現它其實早就發給我原因了。

我上面打得亂七八糟大概沒人看得懂,總之就是就算你是用LINE拍貼送審的,但如果被退件並且LINE又沒告訴你原因的話,記得直接在網頁版重新申請看看喔,或許奇蹟就會發生了(不然沒跟你說原因真的是不知道從何改起)

 

好了我的小細節整理就到這裡了,以下是個人心得的部分,可以自行忽略

 

我終於有我的貼圖了嗚嗚嗚好開心啊啊啊!!!!!

果然畫的第一個貼圖還是要用自肥貼圖,自己常說的話自己做

會做這個貼圖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完全就是因為等人等太久就開始在手機上亂畫畫,畫完就覺得好像可以做成貼圖ㄟ

於是貼圖就這樣生出來了,以下是它出生的過程:

三天畫圖加後製三天鬼打牆跟系統硬碰硬一天改好加LINE審核上架囉

不得不說現在LINE審核的速度真的很快,我被退件的那兩天平均應該每3個小時就會收到被退的通知了,審核通過那天最久也就一天左右,跟爬文章看到的什麼3個月比起來真的太有效率了

但是也深深感受到LINE貼圖送審機制的大缺點,就是一切都很不透明

像是被退的原因雖然它事先是有給詳細規定,但是字那麼多誰看得下去啊,而且就算看完了這麼嚴格真的防不慎防,沒仔細研究真的是不知道連pdf也不行ㄟ

還有那個欠揍的不寫原因信,看完真的一肚子火,而且還寫英文,是怎樣,欺負英文不好的人泥

在那鬼打牆的三天裡心情真的好不起來(雖然原因其實是自己犯蠢),但不知道原因的時候真的會一直亂想,我甚至在考慮不會我誰有版權問題吧,並且已經著手製作精緻去背版了,好險沒有把這些改掉不然真的會很難過,LINE就不能一次就告訴我原因嗎奇怪ㄟ,反正應該都是電腦自動回覆啊 

還有那個LINE拍貼不能營利的規定,是在我的貼圖都上架了後才跟我說是怎樣,我不管你有沒有寫在哪個不明顯的細則上,但是一直到上架後才明確跟我說真的很母湯

好的我發完牢騷了

雖然有以上這些不愉快的經驗,但是在LINE上看到自己產出的貼圖真的很感動,就算它既畫風清奇又簡陋,但看到它出現在那個介面上感覺真的很不一樣,而且幸福感會在朋友一起用的時候來到巔峰,我真的是有一群感人的朋友,這麼獵奇的東西還肯花錢支持,愛大家(雖然你們也看不到哈哈

以上就是這次的心得啦,如果你很感人的看完了並且也開始想畫貼圖的話,以下附上一切的起點—申請LINE CREATOR帳號的網頁,開始燃燒你的創作魂吧

傳送門:https://creator.line.me/zh-hant/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e貼圖製作 LINE貼圖被退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灰白生物 的頭像
    灰白生物

    灰白生物

    灰白生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